木林森啊

南部小城

💜都是我编的
     当真就输了

年关将近,古镇提前进入了休整期,天气很不好,冷风夹着细雨,往人裤腿里灌,街上的人个个都是东北端往家赶,傍晚的天灰蒙蒙的,看看是要下雪了。



张保庆刚帮母上大人买完年货,骑着自行车,穿着长款黑色面包服,带着黑皮棉帽,前篮花生瓜子,后座桂圆莲子,都包地严严实实的,歪歪扭扭艰难的往家赶,小镇多的是弄堂,刚想抄近路拐进去,一不留神撞到了弄堂口那黑乎乎的一坨,人被撞地向前一冲,险些牺牲了这一车好东西。



张保庆放好自行车,手刚刚放到那坨东西上面,只见它幽幽的来了一句“没被你撞死呢”
张保庆吓得一屁股坐到了地上,差点没喊妈,歪着头悄悄看过去,原来撞到的,是个和自己年纪差不多大的男孩……嗯……还长得不错,至少在张保庆的眼里,他是这个镇上除了自己以外,最好看的人了。


“你没事吧。”缓过神来张保庆问他。
“没事,嗯……你知道怎么买到进去的票吗?刚刚入口的大哥说,你们这个古镇没票不让进……”


“这个点售票处的李大妈早回家了,你要进去,我带你进去就是了。走走走……”镇子上民风淳朴,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张保庆没多少心眼,看人家好看就想帮人家,也不问清楚他的情况。自顾自站来起来,拍拍灰,伸出手一把把男孩也拉了起来。
“谢谢你了,大哥”
“谢什么谢啊,我叫张保庆,你叫我保庆就行……”



易烊千玺是个穷游爱好者,又孤身一人,到处走走停停,今天他到了江浙地区的一个古镇,打算在这过年了,感受一下南方人过年的氛围,可是他的这次旅行好像并不顺利,照理说过年人人都回家休息,可是小偷不休息,刚到古镇口子上就被人偷了手机和钱包。只剩下了背包里的几块子零钱和身后的木吉他。


“这就是古镇里头了,沿着这个弄堂出去就是烟雨长廊,路就不难找了。”张保庆指了指前面的路对身旁的男孩说,“我先回家了,我妈等我的花生呢。”


张保庆刚走了一段路就发现有人跟着他,猛的一转头,吓了背后的易烊千玺一跳。
“你怎么还没走啊,我告诉你路了啊。”

“那个……保庆哥,实话告诉你吧,我的钱包和手机都被人偷了,我现在没钱住客栈了……”声音越说越小。末了好像还带着哭腔。


我们的新时代少先队员张保庆同志可最见不得人哭了,隔着昏黄的路灯看这个男孩,黑白格的长袖外套着一件松松垮垮的大棉袄,鸭舌帽反戴,头发平平整整的贴在额头上, 圆溜溜的大眼睛眨巴眨巴地看着自己,自己被盯得一阵虚。


“哎……算了算了,跟我走吧,先说好啊,我是看你可怜才带你回家的,你可别在我家乱来。”伸出一根手指往人鼻子上点,点完了发现好尴尬,就挠了挠后脑勺。
“谢谢保庆哥。”易烊千玺吸了吸鼻子,在张保庆后面规规矩矩的跟着走。




两人走到家门口的时候隔壁王大妈正在河边洗菜,看见张保庆带着一个男孩回家大嗓门一吼“哎呀,哎呀,保庆啊,上次见你一晚上带俩姑娘回家,这次你带个男的呀,哎呦喂,瞧你这朋友处的,你妈又要糟心喽。”


“王大妈你小点声,你生怕左邻右舍不知道是吧,好好洗你的菜吧。”张保庆扯着易烊千玺就走。
“欸,我还没说完呢,你来我这拿条鱼,你妈要~~”王大妈喊了半天,人早跑了。


“人大妈也是为你好才说的。”
“别听她胡说!她就是的大嘴巴什么都往外说。”
“不是……”
“什么不是,她说的话都是废话!”
“我是说……”
“你别说!”
“哎呀,她让你去拿条鱼,你妈妈说要。”
“哦……e_e”


“妈~~我回来啦。”
“保庆回来啦,我的花生呢。”保庆妈妈从屋里跑出来一眼就看到了张保庆身后的易烊千玺。“诶,这是谁啊。”


“奥,妈,这是我在路上遇到的,他叫……诶,你叫什么来着。”搞了半天连人名字都没问。
“阿姨好,我叫易烊千玺。”说着还鞠了个九十度的躬,很乖的样子。


“先进来吧,外面冷。”保庆妈妈带着两个孩子进了屋。张保庆简单的说了易烊千玺的状况,保庆妈妈看着易烊千玺年纪小,又没地方去,就把留了下来。


“这孩子长得真好看,你别急,等过完年办完证件再说,瞧这可怜样,别怕啊,保庆不敢欺负你。”“妈~我怎么会欺负他呢。”
“看你这个样子就是会欺负人家。去,把你房间收拾出来,给人千玺睡,你,就……睡沙发吧。”
“妈,我是不是你亲生的。”“快去!”“哦〒_〒”



小镇青年张保庆从小的愿望就是有个玩伴,奈何妈妈不给生弟弟,周围又是一群大爷大妈,一个人去河里抓鱼,一个人爬树掏鸟窝,一个人上下学,就没被妈妈说过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怎么样,这样的日子其实一点都不好,太孤单了。好不容易来了个年纪相仿的男孩子,怎么能放过他嘞,总是要疯玩几天的。



张保庆决定要把这些年落下的全部补回来,第二天一大早就把易烊千玺从床上拽了起来。
“千玺,我们今天去钓鱼……”


小镇的河水是很清澈的,一眼望去可以见底,因为天气冷,结了薄薄的一层冰,不是很坚固,扔一块小石子下去就可以打碎,张保庆坐在船头,一边碎冰,一边划着船,易烊千玺坐在张保庆后头,举着根鱼竿,冻得瑟瑟发抖,上下牙齿冻得咯咯直响。



“那个……保庆哥,我……冷,咱们……回去吧。”
“乖,太阳出来就不冷啦,等等就好啦”说着把自己脖子上的格子围巾一圈一圈的围在易烊千玺脖子上,完了看见易烊千玺冻得红扑扑的脸,鬼使神差的伸手揉了好几把,真可爱……



到最后两人也就钓了几条食指大小的鱼,别说自己吃了,连隔壁王大妈的鸭子都嫌弃。



过了中午太阳才钻出来,两个人吃了午饭在临河的阳台和保庆妈妈一起做当地有名的芡实糕,
易烊千玺看着一桌子红黄蓝绿的糕点甚是新奇,卷起袖子揉了好几团,搞得满脸都是面粉。


张保庆觉得无聊,撑着个手臂坐在一旁打盹。


“保庆哥,你喜欢哪个颜色啊,我切给你。”易烊千玺拍拍手抖掉手上的粉问在一旁的张保庆。
“蓝色,加了桂花的,那个好吃。”
“可红色的是我做的,你不尝尝吗?”易烊千玺说着还嘟了嘟嘴,一脸委屈。
“吃吃吃,就吃红色的,你做的一定好吃。”漂亮小朋友撒娇什么的最受不了了,张保庆一屁股从凳子上站起来,要上手去拿。


“臭小子,你洗手了吗?!你就拿,能不能像千玺一样乖啊。”保庆妈妈菜刀还在手上,瞪眼的样子极吓人,吓得张保庆立马跑去洗了手。



红色的芡实糕糖加多了,薄荷也没捏匀,张保庆倒是吃得津津有味,边吃边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,“千玺,你做的真好吃,比我妈妈做的还好吃。”



在厨房的保庆妈妈连打了几个喷嚏,“哎,这个没良心的臭小子。”



转眼就到了年三十,小镇上有祭菩萨的习俗,家家户户都杀鸡杀鸭,支起一个大锅,煮大块的猪羊肉,水果冬笋啥的也不可少。



易烊千玺作为这个家的新成员被安排了烧柴火的活,既暖和又省力。可是我们的易烊千玺同学从来没做过这个看似简单却很复杂的活,点了半天的火,愣是没点着,还弄了满屋子烟,弄得三个人一起在厨房咳嗽,无奈之下,保庆哥哥揽下了千玺手中的活。



保庆哥哥给我们千玺安排了新的活:
“你呢~去米缸装一碗米,然后冬笋竖起来放在里面。”张保庆边生火边在一旁叨叨。“然后把门口桌子上的红纸剪成正方形,一块一块的,每一碗贡品里放一块,记住一定要剪的均匀整齐哦”
“还有,苹果一定要放整齐了,四个,三个垫底一个放在那三个上面,梨也是。”
“这些活我可会干了,我可是是前辈,一定要听前辈的话,好不好。”
“还有……”边说还边手脚笔画,形容的有模有样。



“张保庆!!烧你的火去,你在这叨叨叨啥呢,人千玺早走了。”保庆妈妈看不下去,在人脑门上狠狠弹了一下,疼的保庆直叫唤。



布置了满桌子的贡品,点上两个大香烛,一人三炷香,保庆妈妈开始边拜边念叨,“保佑我们保庆找到好工作,娶上好媳妇,赚大钱。”拜上三拜扯过一旁的保庆,“保庆,快求……”“我一唯物主义好青年求啥求哦”
“想到啥求啥,我跟你说,过年求神很灵验的。”
“哦,那……保佑千玺娶上好媳妇,赚大钱。”说着还朝千玺眨了眨眼睛。
保庆妈妈在一旁满脸黑线……-_-||
“千玺呢?”
“保佑阿姨永远年轻,身体健康”千玺一脸虔诚的把三炷香插在了香炉里。
“你瞧瞧,这孩子嘴真甜啊。”保庆妈妈开心的差点亲在千玺脸上了。
张保庆在一旁翻了个大大的白眼@_@




小镇的习俗是祭拜完吃完饭大家都会去河边放河灯,早在半个月前,张保庆就跟景区卖河灯的老爷爷学做了几个河灯,保庆妈妈催了几次都不愿意拿出来,说这是个惊喜。




张保庆拿了个大红色的河灯放到易烊千玺手上,“好看不,我知道你喜欢红色,这个给你。”
“我去找王大妈借船,咱俩去远一点的地方放,愿望挤在一起多了,河神大大就看不过来啦。”
“好,听保庆哥的……”
“真听话(ฅ>ω<*ฅ)”张保庆又一次上手摸了千玺的头,把他的刘海一根根理地整整齐齐的,完了眯了眯眼睛“我们千玺真好看……”
易烊千玺被说的不好意思,耳朵都红了。




一艘小船晃晃悠悠往前使,两个少年胳膊挨着胳膊,头靠着头,数着天上的星星。
“保庆哥没想过离开这里吗?”
“没有,生在这,长在这,这里的每一座桥,每一棵树,我都记得清清楚楚,这有什么不好的呢。”
“是啊,没什么不好的……”



“千玺以后想干嘛?”
“我呀,我要流浪!”
“哦~”



“千玺你许了什么愿望啊?”
“我想往北边走去爬雪山,往南边走去骑大象,我还要出国,看很多我没看过的东西……”小朋友说这些的时候眼睛都亮了,看起来很兴奋。



“保庆哥你呢?”
“我啊……不告诉你”
我啊……我想让你留下来啊……



放完河灯回到家刚过十一点,易烊千玺洗完澡正躺在被窝里给自己的吉他调音。就看见张保庆抱着个枕头从门缝里探出了一个头,顶着个鸡窝头,傻兮兮的。




“千玺~~~”张保庆打开门扭来扭去走到了床边。
“干干干啥?”易烊千玺被他这副样子吓得都结巴了。
“今天除夕~~~”
“然后呢?”
“我不想睡沙发~~~”
“哦”易烊千玺挪到了一旁让出了半张床,“一起睡吧,挤一挤还暖和点。”
“嘿嘿,你真好。”



“千玺~你唱个歌给我听好不好”
“好啊”


千玺拿起手边的木吉他开始拨弦,歌声从他嘴边悠悠的出来,是很好听的低音,如果是女孩子的语句来形容的话,这个声音很苏,很苏,特别苏,听得人心痒痒,张保庆决定这个声音就命名为千氏苏音了,拱了拱被窝,往千玺蹭了蹭,把头搁在了他的肩膀上。




*摇啊摇,摇啊摇
摇啊摇,摇啊摇
我在这里一个人唱这首歌
人们只是微笑,哦,微笑
我在这里一个人唱这首歌
你不会知道,哦,知道

……


“千玺,你能不走了吗~~”易烊千玺听见肩膀上的张保庆轻轻的说着些话。
刚想回应,又传来了几声呼噜声……原来是在说梦话啊……



易烊千玺一晚上没睡好,大早上就出了门。
张保庆早上起来一伸手摸了摸旁边,摸了个空,本来迷迷糊糊的他,整个人弹了起来,撸了几把头发。看了看时间,早上七点多,急急忙忙下床。


他发现……床头柜上的吉他连同背包都不见了。


“妈,妈,妈!”张保庆从客厅喊到厨房,再从厨房喊到了阳台。“千玺呢,你看到千玺了没?!”
“没有啊,我才起床,给你们煮糯米圆子呢。千玺怎么了?”


“千玺不见了,他走了……”张保庆边说边抹着眼泪鼻涕,“他怎么不和我说一声就走了,他好讨厌啊,呜呜呜……”
“说不定是有事出去了,你别哭啊,男子汉大丈夫,怎么哭的跟姑娘似得。”
“千玺……他把背包和吉他也带走了”
“你先把圆子吃了,然后去附近找找,说不定买东西去了。”保庆妈妈拿着手帕帮保庆擦着眼泪,拍拍他的肩膀,帮他拉上了羽绒服的拉链。



张保庆在景区晃了一天,还找遍了镇上的大街小巷,没见易烊千玺的身影,极度的失落感涌上心头。张保庆开始慌了,自己一笔一划写在心里的秘密是不是已经被易烊千玺发现了,他就这么一声不响的离开了。


张保庆回到家也没吃晚饭,抱着膝盖坐在门口的台阶上,看着家门口弄堂里的人走了一波又一波,也没看见想见的人……等着等着头越来越沉,不知不觉居然在门口睡着了……



易烊千玺背着吉他走回去的时候,就看到了张保庆小鸡啄米般的在门口打瞌睡。头有规律的在那一点一点,傻乎乎,但很可爱。



“喂,你在门口干什么呢?”千玺说着还拿膝盖怼了怼张保庆的小脸。
“谁啊……啊~千玺,我没看错吧!”迷迷糊糊醒过来的张保庆还不忘狠狠掐自己一把来判断真实性。



“你去干嘛了,一整天不见你人……”
“我去找工作了啊,酒吧老板被我磨了好久才答应让我去做驻唱呢。”



“工作有什么好找的”张保庆平静的皱着眉头打量易烊千玺,心跳的却很快,他很想听到他心里所想的话。
易烊千玺踮起脚尖,在张保庆光洁的额头上啄了一口。“因为我要留下来,赚大钱,娶漂亮媳妇啊”
张保庆瞬间笑得见牙不见眼。“傻小子,应该是我赚钱,娶漂亮媳妇才对……”



The  end





千玺:你为什么会带俩姑娘回家?
保庆:你听我解释……都是我同学,来这旅游的……
千玺:你别说了,睡沙发吧……
保庆妈妈:儿大不中留啊……



保庆:千玺~~,你不流浪了啊,北方的雪山,南方的大象,还有还有……
千玺:闭嘴!我因为谁啊






*《南部小城》   ——易烊千玺(翻唱)
*里面提到的习俗,食物大部分来自我的家乡,不是编的哦(ฅ>ω<*ฅ)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5)